發現人到了某段時間,總是會容易分心,

尤其是出了社會,腦袋的思緒總是容易被外部干擾。

真的要在心靈上非常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比較容易鎖定目標。

 

最近看書很容易分心,一本要看很久,

可能是因為technical用書,所以比較乏善可陳。

於是我開始注意我分心時,都在做些什麼,並把它們記錄下。

 

1. 邊聽綜藝節目 邊看書

干擾:容易被綜藝節目內容吸引,即使內容是重播的,還是不由自主往螢幕看。

問題: 明明就是同樣的內容,可是卻重複的一直觀看,覺得很浪費時間。

替代:聽音樂看書

 

2. 邊聽音樂邊看書

干擾:要恰到好處的噪音,但又不能過度干擾。

問題:使用有網路連線的播放器,容易分心開始瀏覽其他網頁。

替代:利用音樂播放器播鋼琴樂

 

但這個物聯網時代,根本已經沒有純播放器啊~

我的舊的MP3已經壞掉了

 

太多雜念的時候,把它們記錄下來,才不會干擾你的思緒。

所以只能先完成需要電腦網路的事務!沒錯!

而且一旦看了新聞。。。分心、思緒打亂什麼的接踵而來

一不小心看到誰誰誰、某某某的新聞,思緒不斷開始飄移。

然後就一連串搜尋相關資訊~NO~~

所以新聞這種東西還是一天過後再慢慢研究比較好 哈哈

 

3. 利用意志力並分段看書

干擾:週遭事物太過吸引人,但又沒那麼重要。

問題:其實一本書本來就一日無法閱讀完,何必強求。

方法:分段看(除非看到精彩部分那就繼續)、之後再給自己小獎勵

 

總結,改變分心的壞習慣就是。。。

找出自己分心的地方並探討原因,

但不必花太多時間糾結,

畢竟人生性怠惰(就是說我自己)。

 

然後,把要完成的事情分成幾段,

如看書,就把書分成幾個章節。

因為週遭的誘惑太多,新聞啊、網路啊。。。

那就關掉網路!不然一定要下定決心告訴自己,

完成到某一部份才可以結束,

剩下的不必強求,隔日再完成,

 

從養狗學到的事;零食要分段給,

少量多次勝於大量單次,也可以運用在管理自己。

發現養狗真的樂趣多多,可以了解很多心理狀態。

 

一次完成太多又同樣的事項,就是會彈性疲乏。

那就一次做一些些不同的事。

當然一次性任務那種的,就不用拖泥帶水,立馬結束!

 

所有習慣都慢慢養成,

減肥時乾脆什麼都不吃,也不對嘛~

總是要慢慢改善,然後練習再強化。

這樣才可以形成一個好的循環。

 

 說了這麼多。。。

真的是說的比做得容易啊~(喂

意志力缺乏的話可以靠運動,

原本我也是不怎麼動的人,

其實我是蠻喜歡慢跑,

但慢跑很容易遇到連續下雨,

就非常的麻煩,一旦停歇,

整個動力又會回歸到零。

 

我現在已經上瑜珈課近半年了,

漸漸開始養成回家複習的習慣。

否則下次上課動作加強,

我還是一樣弱就糟了~

 

有關於瑜珈的學習過程,

我看我下一篇再繼續分享

 

 

 

 

 

arrow
arrow

    簡單點更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