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植物園是亞洲最大的森林保育區

雖然不需要門票

但是要入園要申請的

假日只准600人進入

但沒有解說員的福山植物園其實根本沒那麼有趣

不過既然是研究為目的設立的園區

所以那裡基本上只有義工

但跟團的人旅行社就有安排解說員

 

一開始進去福山植物園會看到一條引流的小河

偶有鴛鴦在那戲水

公的在交配期毛色會比母的鮮豔許多

但平時要分辨可以看嘴巴 有紅紅的就是公的

而且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鴛鴦一年換一次伴侶啊

 

我記得導覽員有提到清淤泥的事情

為什麼譽為台灣第三大的石門水庫會缺水

因為沒有清淤泥的關係啊~

不過現在因為淤泥可以用於水泥建材

基本上清潔工程都是以招標為主


蕁麻科的咬人貓

在植物園區的最開端

葉面密佈「焮毛」不小心碰到會很痛

聽解說員說就有人不注意去摸到

要解這個毒需要靠鹼性的藥草

再不然可以用尿液

最終辦法也可以靠噴口水在觸碰處

解說員為了考驗我們有沒有注意聽

故意說答對前三名者可以免費觸摸

 

我記得有個植物園區的植物被山豬闖入挖掉

結果沒被通報給上級 所以那顆植物就夭折了

裡面的小區域是拉門 怕動物不小心進入還可以自己衝出來

圖中的七葉一枝花 圖中只有六片葉子

因為只有6片的是常態 

 

後來來到植物園內的Hinoki區(這邊我沒拍)

有三種植物 解說員讓我們猜哪個才是Hinoki

結果是扁柏!扁柏的邊葉比較鈍 而紅檜的側葉比較尖

接著解說員有說伐木的過程

順帶也提到日據時代 砍伐樹木也造林

雖然(那種樹)是空心 不適合做建材

但是種得密集點 可以做基本的水土保持

回到運送木材...以前都是人工的搬運用採堆疊的方式

但是後來利用河水搬運 比較便利

之後木材在集木場裡要放置2年

好讓裡面的油可以由裡擴至外面就能防蟲

然後才能製成傢俱呢!

 

蝙蝠其實我在我家有近距離看過

某天我回家打開房間燈 從我房間慌亂飛走

嚇得我魂飛魄散的小子

 

不過福山植物園裡聚集超多隻的

我記得蝙蝠好像是吃果肉的

 

台灣紅豆杉葉子從樹皮萃取出來的結晶物質可製成抗癌藥物

葉子的部分則有劇毒 所以請勿輕易嘗試

這種「安眠藥」一次就讓你起不來 <---解說員開玩笑地說

為什麼叫紅豆衫好像是因為它的種子像紅豆

 

 

栓皮櫟摸起來Q彈Q彈的

通常用來做成告示板

 

 

九芎有吸水保持之特性所以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

它的樹皮具有剝落性且光滑 所以動物不易攀爬

九芎在農業時代是非常受歡迎的燃材

 

解說員也提到其實台灣獼猴沒有那麼「頑皮」啦

會攻擊人類 也是因為我們侵犯到他們的棲息地

還有只要不要亂餵食它們 基本上它們超乖的

 

 

台灣馬醉木莖葉與樹皮有劇毒具麻醉作用   

早期農民把葉子搗碎浸水 可當作農藥使用

 

據說員外很愛的樹 因為葉子大適合納涼

而且它會釋放泡沫性物質(忘了是什麼)

所以地上長不出草 

 

一個實心非常紮實的樹

撫摸它會造成樹端末梢搖動

等下...是這棵樹木嗎?

好像不是啊。。。

照片整理到後面記憶已經慢慢消失

不過要小心這棵樹上面有尖尖的扎扎

 

樹上的果實 好像似柑橘的果實 聽說一瓶汁要價900元

 

百年老樹 

 

最後的園景

 

很像浮萍的一種草植物

聽說要在很乾淨的水源才能生長

 

 

其實認識這些樹木也蠻有趣的

知道他們的功能 甚至有的有療效或者劇毒

增進野外求生技能 而且對藝術創作其實也幫助

植物園區裡每個樹不同的特色和葉子形狀等

 

正因為福山植物園之大 且為研究專用

所以生態保護的很好 而且物種類別也多

再者如果幸運的話 可以看到一些野生動物

所以福山植物園真的是個蠻值得去參訪的地方

不過請記得帶上解說員喔~

否則光看樹一定會覺得很無趣 

那就枉費你抽籤跑這一趟了呢~

 

arrow
arrow

    簡單點更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