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簡介

 

此書的實用內容超多

所以只好把他們紀錄下來

方便日後參考

 

表達的重點不外乎就是換位思考

認真傾聽對方想說的話

 

但不知道是我太敏感還是怎樣

最近發現有些人真的意識太強

講話的方式總是一副我最了解

不然就是把心直口快當作擋箭牌

回的話直接使人話接不下去

 

說話要有分寸

因為不管過多或過少都會有麻煩

讚美過頭就會太矯情

可以善用: 適合、佩服、欣賞、令人難忘等詞彙來包裝你的話

過於暢所欲為也會惹人厭

對付這種人可以試著問他看法  如:「所以如果是你你有什麼看法?」

 

對於別人的自嘲你最好不要瞎攪和

那只是他們豁達不計較

你別再繼續加油添醋

別自以為聰明 其實並不幽默

要開玩笑時 也要注意他人的自尊心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

所以如果想要批評其論點也要注意用詞

有損他人特質部分我就覺得不恰當

像是有的人很容易就會說出口:你怎麼那麼笨啊 明明就怎樣又怎樣...

 

有時後對方做得太過分

你有責任去告訴對方你的感受

適時的表達自己

也是溝通的一種

 

要想「提點」他人時

可先給對方高帽子戴

如::你這樣瞻前顧後跟平時不一樣喔

而要提出異議時可以以商量或表示為難的方式讓對方了解你的立場

 

有時難免也會遇到要你評評理的時候

如果想要抽身則可以藉機轉移焦點

比如說:「這事我們已經談很多了,我幫你到個咖啡。」、

「我們稍後再繼續吧,我要先忙一下。」

不過如果只是在背後議論他人是非

則可以說:

「聽你這麼一說,我覺得很驚訝。」、

「這真有趣,因為他提到你向來只有稱讚的話。」

 

遇到想要說服他人時候

則可以請教他人意見

讓對方相信那是他的想法

會使對方較容易放開心懷

接著買單你要說的話

 

對於別人的拒絕

首先得考量對方的想法

比如:對方會社突然不跟你合作 是基於什麼原因

每個人其實都有被引導的額度

所以不要急著放棄

一方面可以考慮事務兩面性

比如:「對 因為我們是小公司 才格外重視這筆生意。」

一方面可以取得對方認同 如:「只有高品質才敢賣比較貴嘛」

對於一些詞最好也不要使用

想要說「但是」的時候可以改為「而且」

想要說「錯」的時候可以改為「不對」

如果前面幾招行不通

那就再繞個圈子

「不好意思上次聽說您不舒服 這次趁您運動完 適合喝杯茶 」

總之真誠的心最重要

 

公司裡說話的方式也有技巧

對於工作進度、讚賞別人、該承擔責任或不是你的義務的事一定要主動說出口

而且口頭匯報要有組織

對於別人要求的事情如果不懂可以承認並尋求其他解決辦法

不要一句我不知道打發對方

否則對方也可能依同樣方式對待你

 

開會時

要對議題發出提問並解釋自己的論點

還有如果是聯合會議

有其他部門的人時

在會前可以討論一些輕鬆話題

找機會認識對方

並在會後主動找他方聊天

在辦公室聊八卦可以但最好是好消息類的

如:「聽說最近他升遷了耶」、「我覺得她飲食非常健康呢」

 

最後寒暄可以破冷場 但深入就白目

畢竟你跟對方並不熟悉

如果踩到對方地雷惹怒對方就不好了

 

記得你的目的只是要認識對方

而不是演講比賽 

所以不用在意自己會不會說

只要會問問題就好

然後可以談談對方的興趣

有時可以在你的描述中加點調味

比如說:「我的工作是割開別人身體 確定他們心臟還在跳動」vs 「我是外科手術醫生」

 

最後就是觀察你很欽佩會說話的人

他們通常是如何表現自己

大聲說話會讓你顯得自信

還有服裝也很重要

至少要符合你想呈現的效果

 

 

 

 

arrow
arrow

    簡單點更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