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每一天的街頭冒險

 

很喜歡Cosmopolitan這個字
翻成中文是世界主義的意思
很符合現代的趨勢


在同一生活圈裡 
不乏不同種族和生活氣息的人們
為彼此的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

 

但對於陌生人 習慣性的趨避已成定律
因為在普遍預期禮貌性疏忽中
我們會避免打擾彼此


不過書中指出 與陌生人談話
可以滿足人類親密感的需求
條件是互動過程友善 時間也夠久

 

或許可以從社交性質的溝通開始
簡單的問候對答 
就像是跟對方表示哈嘍 我看到你咯~
可以帶來單純的快樂與認同感

 

當你跟陌生人敞開心胸後
既可打開分享機制
在對話過程中
可以通過相似語速、節奏等
傳達你想保持的社會距離

 

忙碌社會哪有時間傾聽
所以在發現有人在聽自己說話後
才會開始滔滔不絕

 

有趣的是對於親密關係的人們
反而因為既定認為你更了解我
所以失去了深層交流的機會

 

雖然部分人非善類(喂
但是學會觀察做選擇
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因為恐懼的解藥就是
更大膽地與陌生人談話
直到遇見了更多陌生人
單純曝光效應也才能發揮效用

 

但我願意踏出這一步嗎?
我想只有在旅行時候 
我才能如此的放鬆
畢竟內向的我傾向一次性的溝通 
這種沒有期待的壓力更貼切我的風格

 

書中也說了 好的公共空間會有
公共藝術、街頭音樂家、美食等
或許在城市發展上除了良好的設施外
也應具備串連交流的生態
世界才會更美好
(喂 別異想天開了

arrow
arrow

    簡單點更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