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矽谷爸爸的孩子思維訓練課【推】

 

對於教育有興趣的我
真的非常喜歡這本書
尤其在美国 人才濟濟
想必他們在教育上必定有獨到之處

 

其實在教育孩子時
大人也能學習到很多
看著孩子摸索的過程
也算是再教育自己如何學習

 

孩子思維發展過程
家長佔了很重要的部分
在課後家長的陪同
才是鼓舞孩子成長的關鍵

 

從小可從視覺感知和視動能力
培養孩子手眼協調能力
再轉而引發他們探索的潛能

 

還有除了圖書繪本之外
也應該鼓勵孩子接觸概念繪本
它是以兒童能理解的方式
將生活物理、史地、科學等
以圖畫搭配簡單文字的書

 

而且學科間應該是互相串聯的
體能活動可以教建構式程式
用美術亦可教數學
連玩雲霄飛車也可以學科學和數學呢

 

雖然早聽說Lego可建構孩子的空間能力
但其實Lego實際用法更多
書裡面有很多範例

 

美國教育著重問題解決能力
所以美式學霸培養領導者
而中式學霸大多培養執行者

 

美國的評分標準
不以成績定生死
而是由觀察孩子能否將學科知識用於生活
以及能幫助他人理解為評判準則
所以溝通在西方教育裡是必要的

 

我覺得教育真的是需要的 
但是也該被賦予自由度
應以引起好奇心為主軸
理解學習的實際用途來教導

 

而非只為填滿知識去填塞理論
不過在競爭壓力下
和求好心切的態度
我們一直在破壞學習的根本性

 

目前美國也引入個性化學習
因為每個孩子在各學科學習能力不同
以AI分析孩子學習進度
並推送符合他們的學習內容
使個人能在優異的學科裡超前

 

這種不分年齡層的學習和互動
正是我非常推崇的
在北歐國家這樣的教育已行之多年
有機會我也想接觸北歐教育

 

然後...
這本實用性太高了
我決定買一本來收藏!

 
arrow
arrow

    簡單點更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